AppWorks School #13 錄取|入學申請、面試心得|Data Engineer

Addie Chung
7 min readJan 19, 2021

--

從申請到錄取(其實是備取上的,後面會詳述 XD)的過程,參考了非常多前輩分享的心得,獲益良多,所以也來提供一下自己的經驗,希望能讓有興趣的人順利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。

先說一下自己的背景:

  • 學歷:公館大學管院+社科院雙主修畢
  • 資歷:只當了 3 個月新創資料分析師的新鮮人
  • 程式背景:大二用 Stata、大三用 R 、大四用 Python,做過一些實證研究或是課堂的產學合作專案

一、申請流程

  1. 官網瀏覽:https://school.appworks.tw/
    我是投遞他們第一次開的 Data Engineer 班,比較沒有前例可循,所以一定要詳閱課程大綱和整個時程,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訓練這個技能,以及時間上能否配合。
  2. 投遞書面:填一份 google 表單
    全英文的題目,可以自由選擇用中文或英文回答,包含基本資料、履歷和自我介紹影片(選填)。
    在下一節再提供詳盡的題目和我的部分答覆。
  3. 面試:書面通過後,除了實體面試之外也可以選擇 skype 線上面試
    我選擇實體面試,主要是因為我實在沒有合適的空間視訊,再來是之前因為疫情的關係有過幾次視訊面試的經驗,要注意設備狀況和鏡頭範圍等等,我覺得實在太耗費心神;而且俗話說見面三分情,以我自身而言,我認為實體面試的肢體語言等都能有加分的機會(然後待業米蟲很閒 XD)。
    但若有業務在身的朋友,選擇視訊也無傷大雅。
  4. 錄取通知:官網會寫明通知的日期(真的就是那天),靜候佳音即可!

二、書面審查

誠如前述,表單是全英文撰寫,每個班級會有一堂對應語言的入門課程,強烈建議大家看看,確認自己沒有先暈頭轉向,然後想繼續鑽研再申請!

前面的基本資料填寫無難度,大家經過求職地獄應該都非常熟悉(笑),值得一提的是他會要「FB profile link」和「履歷連結」,履歷的部分我是貼上了 cakeresume 的連結。

下面提供一些我對於問題的回答給大家參考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要寫出自己的故事和申請的動機,不用灑狗血或是上演突然頓悟的戲碼,但要表達整個你想申請的起承轉合。

  • Based on your answer in last question,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that specific software development ? What have you done to expose yourself to it so far?
  • Have you taught yourself anything before? Describe what you learned and how you approached it.
  • Which subject was your favorite during high school (or college)? Why?
  • What’s the biggest achievement (or the most challenging thing) in your life? And how did you make it ?
  • What would your plan be in the following three years if you graduated from AppWorks School?
  • Please describe the ideal picture of your career in the following years
  • Did you watch the recommended learning materials we provided? If yes,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?
    人家都問你看完課程有沒有問題,你各位還不看嗎?www
  • What is the difference of Data Engineering and Data Science
    如果是選擇 DE 班的同學就要回答這題,提供幾個參考連結https://www.datacamp.com/community/blog/data-scientist-vs-data-engineer
    https://data-flair.training/blogs/data-scientist-vs-data-engineer-vs-data-analyst/
    https://towardsdatascience.com/data-engineer-vs-data-scientist-bc8dab5ac124
  • 1-min Self-intro Video (Optional)
    這題是選填,但同樣強烈建議各位拍個影片,展現出你的誠意和企圖心,我自己利用一個下午拍好然後上字幕(也可以不上字幕,我覺得無傷大雅),1 分鐘而已不用花太多時間。
    內容的部分我自己是選擇了一些上面沒有回答到的,如:人格特質、態度、價值觀。

三、面試

AppWorks School 在基隆路一段,就在松菸旁邊緊鄰著車水馬龍的基隆路,人行道很窄,附近連腳踏車都很難停 XD

上樓之後有一個指示牌請你去沙發坐著,大家看到你也不會跟你搭話(?),是個很自在的空間,沙發旁邊的會議室就是面試場地,可能是時段緊接著午休的關係,我只跟前一位面試的學員碰到面;面試我的是一位前端和 DE 班的導師。

問題大致如下:

  • 為什麼想投 Data Engineer ?
    因為想走分析這個 function,但在求職的過程發現很多公司打著「數據分析師」的職稱卻會包到一些 DE 的工作,所以想往前面增強自己的技能。
  • 沒考慮後端嗎?
    老師有提到其實後端跟 DE 的核心能力是一樣的,我前公司的後端其實也包下了 DE 的相關工作,我就強調我其實還是想專業處理 Data。
  • 未來規劃
    他們感覺滿在意你心中有沒有一個 picture,畢竟你如果真的有心走上這條路,應該或多或少會想像過自己的職涯。
  • 前一份工作經歷
    因為之前的工作主要在做資料視覺化,這邊也有被問到對前端有沒有興趣
  • 你覺得自己是個怎樣的人?
    我講故事講得太開心,所以導致我只講了一個特點,如果重來應該會再更有架構一點 XD
  • 你學習工程師相關技能時的優勢是什麼?
  • 自學的經驗和碰到的困難

綜觀所有網路上查到的心得分享和我這次的經驗,我覺得他們很在意的事情有兩件:動機和自學能力。
如果你真的想嘗試轉職,或更有系統地學習成為工程師的技能和知識,那你在這之前的相關自學經驗就會更有說服力;而自學能力則是在 AppWorks School 教學模式下所必須的,強度高而密集的課程內容勢必不可能手把手的帶你操作,一定要靠 google 大神讓自己向理想中的職涯更靠近。

小結

前面提到我是「備取」上的,是因為其實我當初收到的是感謝信 QwQ
而且直接挑明講了沒辦法給予個人回饋,我原本有想著要問問有沒有備取的機制,但又覺得人家可能很忙還是算了,難過了一下下就放下了,感謝信大師的收藏又多了一封。

Thank you letter from AppWorks School

沒想到!沒想到在 2 個禮拜後的下午,正在做兼職的時候突然就跳出了信件通知!

Accepted by AppWorks School

超級驚喜!然後迅速回信確認接受邀請,遺憾之餘很感謝那位因故不能參與的學員,想到碩班推徵的時候也是備取上,怎麼整個人生都在備取啊~

在度過滾來滾去的米蟲生活 3 個月之後,人生終於要有點意義了,雖然網路上和面試時老師說明的課程強度很讓人不安,但希望能透過紮實的課程,來彌補自己偶爾在夜深人靜時,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唸電資學院或醫學院的遺憾 XD

感謝網路上前輩們的分享,感謝當初有乖乖投履歷的我,真的太幸運了!
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有關於申請的疑問,歡迎留言或來信至vuej80124@gmail.com ,希望我的經驗能提供你一些參考。

--

--